logo
 

学术交流

 

根据《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质量,2020年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学术之路”系列活动。活动将不定期邀请多位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

2020年3月26日,我们举办了第一期专题讲座活动,邀请应用心理学博士窦广波副教授做了题为“文献达人养成记”的报告,报告围绕文献检索、文献阅读、文献整理和综合运动进行了详尽的讲授,并与研究生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不断提高硕士研究生科学素养和科研水平,保证疫情期间的教育质量,2020年4月10日上午,硕士研究生“学术之路”系列活动第二期专题报告活动在研究生处会议室通过“钉钉直播”平台进行了直播。部分硕士研究生导师、2019级与2018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马艳红、副处长郭大军、副处长刘元国及研究生处各科室人员共616人在线听取了报告。

1D8B8

616人在线听取报告

 

马艳红处长、郭大军副处长现场听取报告 

本次报告邀请到李杰凯教授做题为“研究生论文的选题与设计”的报告,李杰凯教授是国家二级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篮球运动发展战略研究会执行理事长;全国体育院校教材委员会委员、篮球教材编写小组副组长。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报告会中,李杰凯教授针对如何做好论文的研究选题、选题的一般注意事项、综述与研究的设计等几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在如何做好论文研究选题中,李杰凯教授从研究生的角度出发,回答了选什么样的题,如何选题的问题,他强调要有学术敏感力,善于发现问题,并要积极地投入到学术共同体中。选题研究的前提条件应是自身对研究内容有较深入的理解、有足够兴趣及对此现存问题存在疑问的;选题时应充分考虑其必要性、科学性及可行性,了解研究的背景、问题的客观存在,更透彻、更有效的分析其合理性和可行性,要有问题导向意识,以研究者的兴趣爱好和学术专长为出发点,发现现实中的问题,捕捉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题目。

在选题的一般注意事项中,李教授强调,所选课题不应跨专业,要选择自身熟悉的领域,选择自己能力范围内的课题,课题选择不宜过于宏观,选题应与导师研究方向一致,或是与导师共同开发,充分考虑研究的条件及可行性。

在综述与研究的设计中,李教授重点阐述了论文研究规范化分析的重要性,由“休谟问题”和“丑小鸭定理”入手,讲授了规范化分析的源头、规范化分析的概念、规范化研究与实证研究的关系、规范化分析的大致过程等,并通过提供的资料和对相关案例的分析进行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详细阐述。

 

李杰凯教授正在做讲座 

李杰凯教授授课内容 

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积极踊跃的发言,发言数达到了365人次,研究生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论文选题方面的困惑,李杰凯教授都一一给予了详尽、明晰的解答,并向研究生推荐了相关理论书籍,同时对2019级研究生的选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和忠告。他强调,“做论文要有怀疑的精神,怀疑别人不怀疑的,才能发现新的研究方向,同时论文的选题,要具有学术价值与创新性、与所学专业相匹配,同时与论文内容相符。”

 

 李杰凯教授正在为研究生答疑解惑

李杰凯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精彩,使广大研究生对选题方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科研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与会的研究生纷纷表示讲座对自己帮助很大,受益匪浅。部分2019级研究生还反馈了学习心得,其中,硕士研究生苏新月说:“听完报告后我感觉自己有了学习的方向,目标也更明确了,在学习的过程中要踏踏实实阅读文献,认认真真搞学术,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做一名有质量、高水平的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欧阳川慧最突出的感受是:写好一篇文章,需要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需要踊跃参与学术圈,需要确定好研究的大方向再进行规范化研究,需要与导师建立良好的沟通桥梁。本次讲座受益匪浅,望在今后的学术研途上能为我所用。

研究生李昕佳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也让我知道了选题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应该如何选择具体的问题去研究,不要太宏观等等,这些都可以为我以后选题时提供帮助,李教授也让我对规范化分析有了初步的理解和认识。 

研究生向峰沅认为:在有自己想法的同时也要加强与导师的联系与沟通,导师是我们研途中最重要的助力,导师可以帮我们分析和拆解问题,提供新的想法和思路,让我们避免偏离方向,从而在研途中走的更踏实,更坚定。

虽新冠疫情阻断学生的返校之路,却不能阻断我们积极探索的学术之路。我们将继续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线上学术活动,为全体硕士研究生开辟 “学习不停,科研不止”的学术之路。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4月10日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研究生处 新闻日期:2020年04月10日 23:36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