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部门概况

 

沈阳体育学院于1954年建校,是新中国建立最早的体育院校之一,2017年被辽宁省列为国内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单位。学校研究生教育始于1979年,198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家首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体育学是辽宁省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成绩为B+,位列东北地区同类学科第一。

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称本学位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硕士生导师20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6人。有辽宁省特聘教授3人、省优秀专家2人、省教学名师7人、省优秀教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2003年开始有教师受聘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院校担任博士生导师;2018年10月9日,在辽宁省教育厅全力支持下,与辽宁师范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协议(计划单列),为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奠定了基础。

学校有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技术诊断与机能评定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了2门省级研究生精品课、2个省级研究生创新与交流中心、1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是辽宁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改革”试点单位。近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等各类项目科研经费2500多万元,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与保障。

办学40多年来,研究生处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较强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国际化体育精英人才”的研究生教育理念,截至目前,有毕业生2800余人,在体育各相关领域涌现了一大批以刘德佩、韦迪、刘兴、郭士强、徐囡囡等为代表的优秀硕士研究生,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统计时间2018年11月)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研究生处 新闻日期:2020年03月17日 14:50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