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规章制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要求,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学生参与学校教学管理的主体作用,加强对硕士研究生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建立完善通畅的教学质量监控信息网络和教学评价、检查、监督等保障体系。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组成与聘用

(一)成立校级硕士研究生教学信息员小组。校级硕士研究生教学信息员小组由研究生工作部推荐若干学生组成。

(二)校级硕士研究生教学信息员由研究生工作部推荐,研究生处统一组织面试,最终确定聘用,颁发聘书,聘期三年。

(三)聘用遵循公平、公开的原则。学生自愿报名,本人提交经研究生工作部审核同意的书面申请和个人简历(简历内容包括姓名、专业、年级、性别、政治面貌、籍贯、特长等)。

(四)对任期内违反有关规定者,予以解聘。

二、招聘条件

(一)思想品德优良,能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

(二)有较强的观察、综合、分析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以及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三)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善于联系教师和同学,自愿为学校师生服务,关注学校的教学工作,参与教学信息的收集和反馈。

(四)积极主动地学习先进的教学观念,关注教学前沿动态,了解学校教学改革的现状。

(五)学习成绩优良,并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

三、工作职责

(一)注意收集、整理教情、学情方面的信息、意见与建议,填写《沈阳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表》,并及时反馈给研究生处。教情、学情信息主要包括:

1. 教师在教书育人、教学管理、学术气氛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教师上课出勤、调(代)课安排、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堂组织、课程考核、为人师表等。

2. 学生学习的有关情况及意见、建议,包括学生上课出勤、课堂表现、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纪律、学习效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学业支持需求等。

3. 教学支持条件方面的有关情况及意见、建议。包括教材选用、教室使用、实习实训场所、教学设备等。

(二)根据学校有关部门的要求,参与教学管理工作。包括:协助组织学生评教工作、参与研究生处培养科的工作与活动等。

(三)反映其它认为需要反映的问题,积极参与教学调查,提供有价值的稿件、调查报告或研究论文。

四、工作方式

(一)教学信息员负责收集所在年级学生对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写出文字材料交研究生处培养科。

(二)教学信息员一般每周五向培养科反映一次情况。

(三)如有急需解决的问题,可随时分别与培养科联系。

(四)学生信息员的管理由研究生处负责,日常工作归口于培养科,研究生处对提供教学信息的学生负保密责任。

(五)研究生处建立教学信息员工作档案,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并将各教学信息员工作质量作为评选优秀学生信息员的重要依据。

五、考核评优

每学年,研究生处培养科依照上述工作职责要求及具体工作情况,对教学信息员进行考核。具体考核标准如下: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10月3日


新闻作者:培养科 责任编辑:孙成霖 新闻日期:2020年10月05日 16:06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