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生风采

 

编者按: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中华大地的安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荆楚大地蔓延,武汉市是本次疫情的最前线,武汉人民在本次“战疫”中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与贡献。封城中每一个留守的武汉人都是英雄,而这些英雄中,有一位沈阳体育学院2018级的研究生,她叫于冰冰,她在此次疫情中,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被感染风险,主动担当起了志愿者的角色,并组织了志愿者服务队,为封城中的社区居民们解决生活困难、为农民们的产品找到销路架起了桥梁。下面就是于冰冰同学的“战疫”记录:

封管城中一缕温情

                           ——我的“居家”抗疫生活

2020年1月23日,中国传统的除夕夜前一天,一道封城令,让依旧沉浸在春节喜庆气氛中的武汉人百感交集,或顿悟、或迷茫、或焦虑、或恐慌……我或因无知而淡定,但接连不断的外地亲友电话提醒了我问题的严重性,至今看来,我们经历的这一段“新冠”疫情封控生活在人类文明史上极为罕见。

自城门封锁之后,每日关注疫情相关情况,接下来20几日陆续发生的事情来得那么措手不及又震撼人心,定让每一个经历过这段时光的人们终身难忘。医疗资源告急:武汉本地医生由于长时间高负荷紧绷的身心几近崩溃,全国各地的医生纷纷“不计报酬,不问生死”以血肉之躯坚决地逆行而来;医院、床位不足,“雷神”、“火神”、各处方舱医院以“中国速度”创建、瞬间交付使用;医疗物资告急,一架架飞机、一辆辆货车满载着世界各地人民的爱驰援而来。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有效控制疫情,武汉市所有小区实施了更严格的封管,无法走出家门的健康居民,基本的生活物资供给陆续出现各种问题与困难。

满目疮痍,深感悲痛,每天被泪水包围,彻夜难眠。白衣天使、机关干部、人民警察、环卫工人始终坚守一线、奋勇向前!身边陆续出现一些带着天使光环的志愿者,再一次刺激到我敏感的神经,每一个参与者都在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百姓!而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有着19年党龄的老党员,我能做些什么?难道仅满足于“居家做贡献”?不,我们本与抱恙的武汉一同喘息,答案是“只能进不能退”,我定要以行动擦干泪水、摆脱困境!正在苦苦寻找切入点的时候,看到小区业主告急的菜篮子、武汉周边农民滞留在地的农副产品,萌生想法,说干就干!此时无法顾及年迈的父母与年级尚小的女儿,也更不愿考虑个人的安危,于2月27日晚成立了“水墨丹青”扶贫助农团,组织采购和发放基本生活物资,在解决居民生活困难的同时,帮扶因疫情困苦的农民。

从2月17日至今,团购已持续48天,惠及居住小区80%以上的居民。在此期间,自行组织采购并发放青菜11602斤、大米12120斤、蛋12490个、水果6485斤、面粉730斤、鲜肉260斤、食用油185升、包子馒头322个、土鸡54只、野鸭46只、活鱼80余尾、豆制品211斤,各种挂面调料包211包等。

截取抗疫期间仅存的图片与文字,清晰地记录我与居民团结抗疫的温情瞬间,永留心间。还清楚记得,那一日,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全副武装的社区工作人员提着爱心菜入户慰问,瞬间安心、惊喜,安心的是无论何时我们都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惊喜的是这爱心菜是我前一天采购送至社区……还有那一日,市团委下沉干部一个电话打过来“于老师,你在小区的威信高,我们现在需要逐户调查信息,需要你和我们一同战斗”,义不容辞,从上午开始爬楼一直到日落西山……已经记不清多少个中午女儿自己在楼上没有午饭吃,也记不清多少个深夜22:00后一家人才吃晚餐。但我永远记得我曾用自己的辛劳与努力确保我身处家园的百姓吃得饱,吃得好,永远记得基本需求满足后那一张张朴实无华的笑脸、孤寡老人感动的眼泪…… 

“疫情”不息,“战斗”不止,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我将继续用汗水与辛劳磨炼心性、涤荡灵魂!

胜利永远属于坚强与善良的中国人民!

于冰冰

2020年4月14日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研究生处 新闻日期:2020年04月15日 14:37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