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新增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研究生处于2023年12月18日—2024年2月28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近三年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12月23日,线下培训在图书馆505会议室进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笪可宁教授出席并作专题讲座。

笪可宁向新增导师表示祝贺,并作了题为《为党育人 引领创新人才培养 冰雪特色 助力国家冬奥扬威》的专题讲座,系统分析了我校历史沿革、办学成效、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以及新时期对研究生导师提出的新要求,强调新增导师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肩负起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

研究生处处长马艳红围绕国家政策、学校制度对导师的任务与要求、研究生过程管理进行了系统阐述,并分享了十几年执行组会制的宝贵经验,指导新增导师们如何激发学生内在潜能,与学生建立学术共同体,关心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进而培养思想进步、尊重真理、热爱科学、严谨不苟、踏实做人的优秀研究生。

全国最美教师、辽宁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我校体能训练中心主任牛雪松教授,以《服务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目标下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结合丰富案例,为新增导师分享了如何在实践中培养优秀研究生的宝贵经验,牛雪松教授及其研究生团队追求梦想、挑战自我、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拼搏精神和实践经历深深鼓舞着每位新增导师。

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原院长于文谦教授以《研究生培养与导师能力提升》为题,为导师们全面介绍了如何在培养研究生的同时不断提升导师自身能力,建立并管理一支优秀的科研团队,深入浅出的分析,生动有趣的案例,获得导师们的一致好评。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石岩教授为新增导师带来了题为《三角互证与混合方法在体育科研中的应用》的学术分享,他系统阐述了应用三角互证做高效度研究的重要性以及该研究方法在体育学术研究中的应用。石教授还特别强调,揭示问题的本质是科学研究和研究者们所努力追求的目标,做研究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是需要合适的策略、巧妙的设计、严谨的程序、多重的证据、谨慎的推论,要将“准确性”贯穿于研究过程的每一个环节。

 最后一讲是由我校博士生导师常波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从确定培养目标、分析学情、制定学习计划、清楚时间节点、统筹规划时间等方面,为新增导师作了一场关于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的精彩报告,他特别强调培养研究生独立自主批判的能力是研究生培养的永恒目标,应充分发挥组会的作用,考查、培养、锻炼研究生的学术基本功,打造学术特色。

线下讲座结束后,新增导师将通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四有导师学院”开展2023年新增导师线上专题培训,并提交结业报告。

新增导师是学校导师队伍的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将“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行动”列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六大行动”计划之一。希望各位新增导师在未来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牢牢守住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的初心、前瞻引领的初心、研究创新的初心,认真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研究生日常教学、科研指导、思想引导等方面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成为研究生学业和人生的双重导师,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研究生部 新闻日期:2023年12月27日 10:36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