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7月18日,沈阳体育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学校研究生教育经验成果,谋划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计,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明确发展思路,全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院党委书记姚守齐、院长刘征、党委副书记王健、副院长曹继红、党委常委刘丙权、孙旭东等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部)及教研室的负责同志、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学科及学术带头人、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处和研究生工作部工作人员、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刘征主持。

党委书记姚守齐在题为《立德树人 凝心聚力 奋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恰逢我校出台“十四五”规划,全面启动面向未来五年总目标冲刺攻坚的关键时期,研究生教育改革任务与“十四五”同部署,正当其时,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强调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以来,“研究”、“培养质量”、“导师职责”等成为热议的关键词;突出“研究”、看重“质量”、强调“导师第一责任”是国家赋予研究生教育的新精神、新要求,也是今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姚守齐要求,各二级学院(部)要像抓本科教学一样抓好研究生教育,要切实担负起研究生教育的主体责任;各个管理服务部门要思考“我们应该为一流的研究生培养提供哪些保障、如何提供保障”,要协同联动,切实提高保障质量;全体研究生导师都应将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作为必须达到的三大基本素质要求,在研究生的教育培养过程中坚持“四个相统一”,做“四有”好导师;对研究生而言,要将自己的学业和职业发展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坚定理想信念和练就过硬本领上下功夫。他希望本次会议能成为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节点,成为质量飞跃发展的起点。

院长刘征强调,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及时学习党和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新理论、新思想,协同各二级学院(部)、各职能部门,持续推进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内涵式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稳步推进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工作改革,研究生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学校将以此次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为契机,把研究生教育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大会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研讨的过程作为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不断增强学习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推进《沈阳体育学院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刘征要求,在本次会议后,各二级学院(部)要认真组织好第二阶段的研讨活动,围绕姚守齐书记讲话精神和曹继红院长的报告,参照研讨议题,形成本学院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总结报告,并对拟出台的研究生教育相关制度进行反馈,将工作落在实处,让大会取得实效。

副院长曹继红做了题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工作报告。曹继红从坚持层级管理、确保管理体制通畅,坚持需求导向、调整优化学科布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招生工作质量,深化教育改革、强化培养过程质量,建立分流机制、提高学位授予水平,打通网络空间、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但也指出了目前学校研究生教育存在本科化现象犹存,专业学位教育理念滞后于规模增加的速度,部分外聘导师作用发挥有限,研究生分类培养落实不到位,导师队伍建设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曹继红提出,面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学校拟实施研究生课程思政推进、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研究生一流课程建设、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研究生教育管理提升等六大行动。曹继红强调, 研究生教育是项系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全校教职员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站在学校“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聚焦一流人才培养、聚力一流学科创建,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已走过40余年的历程,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为我们今后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任务,也指明了新方向。学校历史上首次召开的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共识。面向未来,学校将进一步贯彻和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把研究生综合教育改革的具体方案和举措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迈上一个新台阶。


新闻作者:李佳宝 责任编辑:王玲,孙成霖 新闻日期:2021年07月19日 23:33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