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为秉承沈阳体育学院“育高素质体育英才、创一流研究生教育”的工作理念,激发硕士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兴趣,“学术之路”之学术讲堂第十四期专题讲座于2020年10月16日上午9:00在大学生会堂如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我校郝庆威教授做了题为“硕士研究生论文规范”的报告。2020级480余名研究生听取了讲座。

郝庆威,国家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会员。曾兼职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协作会副秘书长、辽宁省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教学分会负责人。主持、参与国家级在研课题2项,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发表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合作著作3部;主持及参与的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三等奖4项。

郝庆威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指导研究生论文和主持、参与答辩的经验,从学术文本规范及其意义、硕士论文文本形式规范、系统逻辑规范三个方面入手,将理论阐述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写作方面需要注意和学习的要点。

学术文本规范及其意义内容中,郝庆威教授分别介绍了学术、文本、规范和学术文本规范的概念,强调学术文本规范的意义在于它是业内学术交流的“通用语言”、“基本准则”、“素质标识”和“衡量硕士论文质量的重要因素”。遵守“规范”能够一定程度彰显学术交流的素养,也能够使论文获得更好的评价。

硕士论文文本形式规范内容中,郝庆威教授围绕文本形式概念和规范展开讲解,他从结构、目录、文字量、标题号、图表、注释和参考文献及致谢、作者简介、在读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与研究成果、附录及各个部分的字体字号形式等几方面重点讲授了文本形式规范。其中结构形式规范由“前置、正文、后置”三部分构成完整论文;目录形式规范中明确了各级标题的具体规范要求;文字量形式规范中提供了正文、前言文字量的标准字数范围及前言文字量的比例;标题号、图表、注释、参考文献及致谢、作者简介、在读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与研究成果等形式规范中列举实例对具体撰写规范要求进行了讲解和说明。

硕士论文系统逻辑规范内容中,郝庆威教授从系统、逻辑、系统逻辑和论文系统逻辑规范几个概念入手,由浅入深的对沈体硕士论文系统逻辑规范进行了详解,他结合实例详细讲解了题目、前言、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结果分析、结论建议、致谢和摘要。郝教授强调硕士论文的题目要明确、具体、简洁、毫无歧义;前言应主要表达“选题依据”和“相关问题说明”两个方面;研究对象指向要明确,直接表述即可;研究方法的运用要合理,符合论文研究内容;结果分析要具有系统性、逻辑性、均衡性、深入性、辩证性、观点性;结论建议中结论不是结果的重述,建议不能是空洞的想法;致谢重要的是强调导师指导下的自己独立完成和相关老师给予了意见和建议;摘要的撰写应简述选题背景、研究现状、目的和意义,简述对象、方法和具体研究问题和获得的研究结果材料,简述对结果材料进行逻辑思维后得出的结论和建议,简述文章的创新点。

通过郝庆威教授深入透彻的讲解,同学们对做好论文规范从根本原理上有了系统的理解,极大的提升了大家的学术研究自信,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10月16日


新闻作者:伊妍 责任编辑:孙成霖 新闻日期:2020年10月16日 13:31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