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研究水平,研究生处自推出“学术之路”系列讲座以来,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及导师的一致好评。2020年初虽受疫情影响,但“学术之路”活动仍然在不断前行,开展了九期专题讲座,邀请了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为广大师生送去了精彩的报告,硕士研究生和导师的参与量达到了4160余人次。

为给返校学习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提供“学术盛宴”,2020年9月16日下午1:00—2:30“学术之路”之学术讲堂第十期专题讲座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是本学期的首次讲座,邀请了沈阳大学特聘教授于文谦教授做题为“研究生培养与课题申请”的专题讲座。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研究生处组织150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于文谦,沈阳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南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四届国家教指委成员、教育部本科评估专家、大连市第五批优秀专家。近十年申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国家体育总局重点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全国教育规划课题各1项。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政府奖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体育类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培养博士硕士近百名。

 

于文谦教授由“你们梦想是什么?”问题开头,引出本次讲座的三个主要内容:如何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如何申请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如何申请其他科研课题。

在如何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内容中,于教授强调,读硕士研究生要有明确的目的,是为了获得高学历考博士、出国留学还是解决就业?要带着目的完成好练术科、搞科研、学外语的学习任务。

在如何申请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内容中,于教授从注重学科交叉、注意逆向思维、题目要新颖、要有创新、关注国家热点问题等方面讲授如何进行选题;如何填写选题申请表;如何选择理论支撑和操作层面及制定优美的技术路线三个层面讲授撰写论证材料。于教授还指出,年轻人容易接受新事物,应多鼓励年轻的博士、硕士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的申报,并且要加强团队合作作战的能力。

在如何申请其他科研课题内容中,于教授阐释了横向课题和纵向课题的概念,并列举了可以申报的纵向课题的7个种类。

 

于教授通过研究生培养与课题申请的讲授,梳理了研究生学术成长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并提出了课题申请过程中的建议,让参会的硕士研究生受益匪浅。

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9月17日


新闻作者:伊妍 责任编辑:研究生处 新闻日期:2020年09月17日 14:52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