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以“立德树人,育高素质体育英才;凝心聚力,创一流研究生教育”为工作理念,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处着力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陆续开展了硕士研究生“学术之路”之学术讲堂系列活动,助力研究生的学术成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20年7月8日下午3:30,“学术之路”之学术课堂第六期通过腾讯会议+腾讯直播的方式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特邀山东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晋海教授,做题为“体育学硕士学位论文选题方法论”的专题讲座。我校硕士研究生及导师726人通过腾讯会议和腾讯直播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另外,部分已被录取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及兄弟院校的师生也通过腾讯直播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堂活动。

孙晋海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医养健康产业智库专家。

主要学术兼职:中国仿真学会体育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管理分会常委,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会长等。

孙教授主要从事体育管理系统工程、体育产业、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2项,主持编制《山东省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出版专著5部。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9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指导的研究生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2项。

 

612E2

 

孙晋海教授从我校2020届12篇硕士学位论文选题案例开始,结合个人多年宝贵的科研经验,从选题三要、选题解读、到哪儿选、怎样选题、题目推敲五个方面,以其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765B3

 

在选题三要专题中,孙教授分别从选题要有创新、选题要有价值、选题要能完成三个部分详细阐述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三要素。

 

66452

 

在选题解读专题中,孙教授从初步确定题目、三个关键词、四多(多看、多听、多想、多问)、通过问题导向、指向研究主体、确定研究范围终到完善题目六个步骤讲述选题的全路径。

 

 

在到哪儿选题、怎么选题专题中,孙教授分别从课堂教学中选题、课余锻炼中选题、校外活动中选题、课堂及课余和校外结合选题、从本校体育有关的现象问题中选题、从文献中发现问题与不足选题、从学科交叉中选题、从人、财、物信息中选题八个方面,结合大量的案例由浅入深、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述选题的途径及方法。

 

 

在题目推敲专题中,孙教授从题目确定的三阶段;题目确定需要结合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国家需要;开题时的选题要求三个维度向与会者推出了建议。

 

390F3

 

在交流互动环节,孙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部分研究生导师及硕士研究生选题方面的问题。

选题是科学研究的起点,在整个科研过程中占有战略性的地位;学位论文选题得当与否是决定论文成败的首要环节。孙晋海教授的专题讲座既有学理阐述,高屋建瓴;又结合大量实例,下接地气,诸如研究设计的“大树”理论逻辑关系等为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打开了新视野、新思路。

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7月9日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研究生处 新闻日期:2020年07月09日 14:46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