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动态

 

编者按

为培养高素质体育英才、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品牌,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处推出硕士研究生“学术之路”系列活动。前两期我们分别邀请到沈阳体育学院窦广波副教授、李杰凯教授,两位专家围绕“文献综述”及“论文选题”等主题进行了精彩讲授。“学术之路”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导师和同学们也获益良多。

2020年4月22日上午,硕士研究生“学术之路”系列活动第三期“沈阳体育学院硕士论文撰写规范及盲审问题修正”专题报告如约而至并在研究生处会议室通过“钉钉直播”平台进行了直播。


郝庆威,国家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会员。曾兼职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协作会副秘书长、辽宁省体育科学学会体育教学分会负责人。

主持、参与国家级在研课题2项,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发表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合作著作3部;主持及参与的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郝庆威教授从学术“规范”及其重要意义、沈体硕士论文的“形式规范”及盲审问题修正、各个部分内容的“逻辑规范”及盲审问题修正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授。

3B7DD

在学术“规范”及其重要意义中,郝庆威教授着重讲授了“规范”是通用语言,遵守“规范”能够保证学术交流的效率;“规范”是基本准则,遵守“规范”能够避免学术交流的误解;“规范”是素质标识,遵守“规范”能够彰显学术交流的素养。

在沈体硕士论文的“形式规范”及盲审问题修正中,郝庆威教授重点讲授了诸如基本概念、序号、图表等规范及修正办法。

在硕士论文“逻辑规范”及问题修正中,郝庆威教授详细讲授了题目表述要清晰、明确、具体、毫无歧义地表达你所研究的内容,语言用词务必做到正确、准确、足够、简洁;摘要是最后形成的文本以及各部分的主要内容;目录结构必须完整,目录务必与相应的内容标题完全一致;前言应包含选题背景、相关研究综述及研究目的与意义;研究对象与方法的概念界定与具体案例;结果与分析的框架构建原则、构建效果要求、结果与分析思路;结论是对结果材料进行逻辑思维后形成的判断性观点,强调的是确定属性,不能是结果的重述;建议是针对结果分析中的重要问题提出的具体、可操作、有效果的办法,不能是空洞的想法等十个方面的规范及存在问题与修正办法。

在本次专题讲座过程中,郝庆威教授结合沈阳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撰写规范及刚刚结束的2017级学位论文盲审的实际情况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得到硕士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的广泛好评并纷纷表达感谢之情。

1FF9F

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任重道远,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处将秉承“立德树人育高素质体育英才,凝心聚力创一流研究生教育”理念,持续推出“学术之路”系列活动。

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4月22日


新闻作者:王超;华雪 责任编辑:孙成霖 新闻日期:2020年04月23日 17:27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