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术交流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展科学研究的全球化视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0年10月30日和11月6日,“学术之路”之学术讲堂第十五期、十六期专题讲座特邀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布朗学院安若鹏教授通过“线上直播+现场收看”相结合的方式在腾讯会议平台和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研究生做了题为“提问的学问”的专题讲座。

安若鹏,美国流行病学学院 (American College of Epidemiology) 院士,现任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布朗学院 (Brown School) 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博士生导师, 并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应用健康科学学院 (College of Applied Health Sciences) 运动学与社区健康系 (Department of Kines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 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至今在国际同行评审期刊上发表论文169篇 (其中SCI/SSCI 论文150篇) ,影响因子 (Impact Factor) 总计670。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同行评审摘要62篇、举办讲座67场。为122个国际学术期刊提供同行评审。

安若鹏教授用一连串的问题开场,围绕什么是提问、为什么提问、向谁提问、如何提问几个方面由浅入深的阐述了“提问的学问”的主题。

什么是提问?安教授从问、题、提问三个层面给出了概念性的定义。他指出,提问已经逐渐变成一项被淡忘的能力,从国内的教育体制来看,无论是学前阶段、小学阶段、初高中阶段还是大学阶段,学生普遍只需要做出回答而不是提问。安教授基于自身的经历强调,任何时候都不应忽视提问的重要性,要有自己的判断、挑战权威的勇气和实证调研的能力。

为什么提问?安教授用6个案例阐述了4个观点。学术能力的提高是通过自我提问、自我解答的方式实现的,这是自我学习、提高的诀窍;要敢于提问、善于提问,把提问变成被动接受到思考转化的催化剂;精英教育的标尺应是扪心自问,即每天是否提出让老师回答不了的问题和做一件让自己引以为豪的事情;学会独立提出问题、独立思考,敢于用实证研究验证提出问题的才能成为学者。因此,提问是一切学术研究的源头。

向谁提问?安教授提出了四个群体,通过主动向老师提问,加强与老师间的相互了解、沟通和交流;通过与同学、同行相互提问,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和研究;通过向学术作者提问,产生新的观点,可以有效驳斥前人的假设;通过向自己提问,可以更好的指导下一步的学习和科研。安教授强调,学生和学者要不断追问,不断否定自己,提出新的观点,在提问和否定中进步,才能得到更好的答案。

如何提问?安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分享了个人经验:提问最大的挑战是自己,要打消顾虑,勇敢走出第一步,这是学术交流很好的方式;提出高质量的问题,是把科研做到高端水平的重要手段;带着问题学习,把课程和书本学活、学以致用;把问题问到底,是学术研究最基础的方法;运用系统科学,拓展思路,全盘思考课题,扩大研究边界,推导可能的结果;通过反问法,不断质疑“定论”是做学术的基本理念和立足点。

最后,安教授强调提问即假设,研究两个或多个变量、研究关系的方向和大小、提出关系的影响条件是好的假设的三个条件。可证伪性、新颖度、具体程度是区分好的假设和不好的假设的重要条件。

安教授的讲座使研究生重新深刻认识了提问的意义,了解了提问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新时代的学术要想推向深入,走向前沿,就要有创造精神和创新精神,敢于提出问题,才能获得成功。


新闻作者:伊妍 责任编辑:孙成霖 新闻日期:2020年11月10日 16:14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