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术交流

 

为弘扬沈阳体育学院“厚德博学、弘毅致强”的校训精神,秉承“育高素质体育英才、创一流研究生教育”培养理念,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自2020年开始举办硕士研究生“学术之路”系列活动,已成功完成十二期专题讲座且均受到导师与硕士研究生的一致好评。

2020年10月7日14:30,“学术之路”之学术讲堂第十三期在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体育教育学院承办,副院长甘荔桔教授主持,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刘微娜博士,做了题目为“如何撰写综述性论文”的讲座。部分硕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共500余人通过在线观看直播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刘微娜,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作为高被引论文通讯作者,2019年被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遴选为学科排名咨询专家,也被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遴选为评估专家;担任了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专题报告主持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等。担任CSSCI期刊《中国体育科技》的编委和审稿人。

刘微娜博士从综述性论文概述、综述性论文写作范式、综述性论文写作建议、综述性论文撰写范例等方面入手,深入地介绍了在综述性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问题。

在综述性论文概述方面,刘微娜博士介绍了综述性论文的定义、特点及目的。其中指出“综述性论文是对某一方面的专题搜集大量情报资料后经综合分析而写成的一种学术论文(或报告),是科学文献的一种。文献综述是反映当前某一领域中某分支学科或重要专题的最新进展、学术见解和建议的,它往往能够反映出有关问题的新动态、新趋势、新水平、新原理和新技术等”。

在综述论文写作范式方面,刘微娜博士从分类、框架进行了详细讲述,并提出“描述近些年原始文献中重要的研究成果;对类似的研究进行分组,避免冗余;阐释这些研究结果是如何形成我们当前认知的;指出该领域存在的争议;利用图表帮助表达自己的观点”等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刘微娜博士通过论文写作步骤、特点、常见问题三个方面对综述性论文提出如“文献综述要紧密围绕研究的问题;忠于文献内容,用自己的思路整合;切忌大量罗列堆砌文章,轻易放弃研究批判的权利;必须是直接阅读过的原文,不能根据某些文章摘要引用;选择最主要和最新近的文献;注意引用知名度高的期刊”等写作建议。

最后,刘微娜博士列举大量的案例,对综述性论文的撰写进行了总结。

通过刘微娜博士多视角的讲解,硕士研究生对综述性论文的撰写产生了新的思考,为硕士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创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


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10月9日


新闻作者:李峰 责任编辑:孙成霖 新闻日期:2020年10月09日 12:33 点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